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放假了。兒子的寒假家庭作業,讓他眼前一亮。除了作業量較往年有了明顯減少外,在他看來,這個寒假,老師布置的作業最大的亮點是,充滿了年味。 兒子讀小學四年級,成績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,這自然讓他欣慰。但問題也是顯而易見的,兒子的動手能力很差,作為家長,他想方設法彌補孩子這方面的不足,可是,由于課業緊張,每天孩子一回家,就埋頭做作業,往往一直要做到晚上九點多鐘,才能完成,哪里還有時間去嘗試做別的事情呢?到了寒暑假,作業更是如山一樣,再加上各種所謂的興趣班,孩子的時間早已被切割瓜分殆盡。 沒想到,這個寒假,老師布置的作業,竟如此不同而有趣。 美術老師布置的作業是,為自己家寫幅春聯。老師特別強調,對子最好也是自己撰寫的,可以根據自家的特點,寫出各自的特色,至于是不是工整,符不符合對仗,有沒有文采,都沒有關系,關鍵是自己動手。寫好了,年三十貼門上了,拍張照片,微信上發給老師,就算完成作業了。 語文作業第一次沒有布置作文,而是自擬三條祝福短信,在除夕夜發給自己的親人或朋友。可以是寫給爸爸媽媽的,也可以是寫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;可以是寫給小伙伴的,也可以是寫給老師的。唯一的要求是,原創,寫真心話。開學之后,老師還將對所有的祝福短信進行評比,看誰寫得最有趣,最感人,最有文思。 班主任是數學老師,除了數學作業外,她還特別布置了一道作業:與父母家人一起,做一件手工活,迎接新年。可以是打年糕,也可以是磨豆腐;可以是記錄殺年豬的趣事,也可以是自己挖春筍的經歷;可以是幫助媽媽準備年夜飯,也可以是參加社區組織的少兒迎新年活動。 剛放假,兒子就已經摩拳擦掌,躍躍欲試了,他第一次對完成假期作業,這么期待,這么積極主動。 兒子興奮地告訴他,祝福短信他已經都寫好了,遠不止3條。一條是給媽媽的,一條是給爸爸的,兒子說,兩條短信的內容是完全不一樣的哦,自己有很多話要分別對他們說,這正好是一次機會。他還給奶奶寫了一條,給外公外婆也寫了一條,當然,也是不一樣的。此外,他還準備給幾個要好的小伙伴也各寫一條祝福短信,每個人的側重點自然也是不一樣的,他要在新年的鐘聲敲響的時候,發給他們。 他想提前看看兒子都寫了些什么,兒子一把捂住了自己的日記本,他的祝福短信,都寫在上面。兒子說,等到年三十晚上,謎底就揭曉啦。這讓他,忽然也對除夕之夜,充滿了期待。 除了給自己買零食外,從來不肯逛超市的兒子,已經自己坐公交車去超市買回了紅紙,他準備寫春聯啦。以前,家里的春聯都是在超市買現成的,他覺得自己的毛筆字太差,寫出來貼在門上有點丟人現眼。兒子的毛筆字,說實話也不咋的,他多少有點擔心。倒是兒子自己似乎不以為意,小家伙為了寫好春聯,已經練了好幾天毛筆字,雖然是臨時抱佛腳,來不及了,但他認真的態度,還是讓他頗覺欣慰。 還沒放假,單位還很忙,但他已經想好了,抽個空,陪兒子去鄉下老家一趟,鄉里的年味更足些。他的堂弟家還保持著一個久遠的年俗,每年都會自己磨豆腐,他要和兒子一起,從頭至尾,感受一下怎么將黃豆磨成白嫩嫩的豆腐。小時候,他們家也會磨豆腐、打年糕、做米糖,這都成遙遠的記憶了。 年過四十之后,他對春節的感覺似乎越來越淡了,過年更像是走個形式。這個年,他希望能和兒子一起,去找回年味,體會年味,感受年的快樂。他恍然覺得,這不僅是兒子的作業,仿佛也是他的。 >>>更多美文:散文隨筆

前年,在我家門口往單位去的人行道旁邊的花壇里,栽種了許多迎春花。 寒冷的冬天,萬物蕭條,我每天步行上下班,從這個花壇旁邊經過,有意無意會注意這些迎春花開了沒有。一天,我突然發現,花枝上有許多小小的花蕾,在寒風中搖曳。離春天還很遠啊,可是這些迎春花已開始默默地為春天作準備,只要一立春,它們就要準時綻放,告訴人們春的消息。 我不禁想起故鄉的迎春花來。它們盛開在家鄉房前屋后貧瘠的山坡上、溝崖邊,過了春節就開始大片大片地盛開。我和小伙伴用它們編成花環,戴在頭上,輪流唱歌或唱戲。現在,人們的生活水平高了,孩子們可看可玩的東西太多了,沒有人冒著嚴寒去欣賞它們了,但是,它們仍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認真地開著。 在人們的心目中,冬天是屬于梅花的,它香氣四溢,值得青睞和贊嘆;春天是屬于桃花、牡丹的,它們姹紫嫣紅,讓人心動。而迎春花生在荒郊野外,或者被人移植在城市的路邊、公園里,很不顯眼,但它們也是值得贊美和謳歌的。于是,我賦詩一首:“纖纖綠蕊耐荒涼,笑向路人發淺香。料峭風中先報訊,淡觀百花爭春光。” 做人應如迎春花,不畏嚴寒,不擇土壤,適應環境,頑強生長。不管有沒有人關注,也要把自己最燦爛的一面展現出來,用心綻放生命的花朵。 >>>更多美文:隨筆美文

人有時不知因為什么被感動,有時就是會因為一首樂曲,也會被感動到極致。最近偶然聽到一首敘事版本的歌,叫《告訴勞拉,我愛她》,那悲緩的曲調和男主人公通過歌詞講述的故事著實感動了我,讓我的心為之震顫,情感為之動容。 這是午夜之后,一個失戀的歌手為他心愛的人用心和淚寫的一首無限悲惋的歌。我拿著手提音響,獨自漫步于夜色之中,反復聽著那可以讓我完全共鳴,幾乎讓我聲淚俱下的歌。也許這時的悲傷,也是一種享受,一種難得的,因喚起很多回憶的感受。 男主人在離開心愛的人之后搬家了,可遺憾的是弄丟了要送給女友的禮物,一本新書。丟失禮物的淡淡的傷感不知不覺讓主人公開始感懷。開始講述自己孤獨的生活,破舊的牛仔褲,電影序幕,長發沒剪,煙也沒戒,可是沒有心愛的人在身邊小聲的說了。我理解,這小小的差別,這一切早讓主人公痛不欲生了。那種失去最愛的痛,在那回味間,曾經目睹過從前的一切,與眼前失落的情感,交相輝映,我理解,那是好像心被一雙強有力的手撕裂一樣的痛,那是常人難以理解的痛徹心扉的難忍的痛啊! 中國有句老話叫“女愁哭,男愁唱”,主人公偏偏是一個“流浪歌手”,我能想象他的歌聲中融進了他多少真摯的情。凌晨一點,主人公歌罷走出酒吧,不知不覺走到愛人曾經居住的窗前,回憶當然如泉涌,此時一定愛如潮水般盡情涌動。來到歌廳,熟人要問,結果大致是相同的安慰:“走了也好,彼此尋找新的前途。”可主人公呢?我理解,用難以割舍和放不下也許可以概括。他想起了心愛的人的一幕一幕,點燃一支香煙壓住胸口的酸楚,可煙頭都燙傷了手卻感覺不到痛楚,這是何等的痛苦啊! 主人公痛到極度,喝一點酒,為他的愛人演唱這首悲切的歌。聽到這歌聲,一定讓有情人痛不欲生。那悲惋備至歌詞會讓所有人感動。“我沒有哭,我只是有些嫉妒。幻想著另一個男人他親吻了你的眉目。沒有哭,我只是牽腸掛肚,沒有我的夜晚你怕黑的習慣該怎樣克服。”“我沒有哭, 我只是有些麻木。煙頭都燙傷了手我卻感覺不到痛楚,我沒有哭,我只是有些盲目。我翻出你的相片放在胸口小聲唱出:告訴勞拉,我想她!告訴勞拉,我愛她!”我沒有哭,難道這不是哭訴是什么?這就是心痛到極致,痛不欲生的哭。 讀者一定感到主人公的悲慘,可我卻覺得主人公的慶幸。慶幸的是他有一份摯愛的深情,這種濃情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有的。有一份牽掛,也是一種上帝恩賜的幸福。朋友,這樣說法可以理解嗎?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6dd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